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09/12/7 [摘要] 訪問中華民國空軍退役飛官宋孝先少將





相簿連結:




前言


為了更了解F-100超級軍刀機在軍中服役以及其他有關空軍的相關資訊 , 特別訪問曾在空軍服務的宋孝先教官。訪問當晚,宋教官在歷史所蕭同學的陪同下來到台大工綜館;和同學們寒暄過後,宋教官便開始在訪談中侃侃而談其生平、精彩的軍旅生涯、F-100和其他戰鬥機的相關知識以及豐富的作戰技術,此外,也給了台大編號0218軍刀機未來的保存方向一些建議。宋教官目前已由軍中退役,但從他談話的鏗鏘有力以及雙眼的炯炯有神,讓人彷彿親眼見到當年英姿煥發,英勇地保家衛國而不畏生死的戰鬥機飛行員。



生平以及求學經歷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年幼的宋教官和他的家人隨著這波移民潮來到高雄縣旗山鎮,之後便在這裡落腳。約民國四、五十年,常會有飛機在鎮上發傳單;這些在天空中翱翔的飛機,讓年紀小小的宋教官在心中許下了一個大大的心願:當個飛行員,多好!將來我也要當一個飛行員!


宋教官在初中畢業後繼續唸高中,有天無意間在大露營結束回家的路上,撿到報考空軍幼校的資訊;即便當時已經唸了一年高中,但為了追求當飛行員的夢想,宋教官毅然決然地進入了空軍幼校,並以優異的成績保送空軍官校。此時,他已經一步步地實現自幼就懷抱的夢想。



飛行經歷以及軍旅生涯


(1)飛行員受訓經歷


宋教官在空軍官校畢業之後開始學習飛行,當時約民國六十年,他被分發到單位素質優秀並且被稱之為「皇家空軍」的嘉義基地;在受訓的過程中,宋教官亦飛過許多種飛機,包括T-28(螺旋槳動力的初級教練機)、T-33飛機(基本的噴射教練機)、F-86(曾在八二三砲戰擊落多架中共米格機的飛機)……等,最後才被選拔去飛超級軍刀機。



(2)輝煌事蹟


在宋教官的軍旅生涯中,曾發生過許多一生難忘的經歷;而宋教官最自豪的光榮事蹟,則是在民國六十七年時,宋教官奉派駕駛飛機在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上進行測試;由於高速公路和真正的機場跑道飛安設施差得太多,既沒有攔截網、清除區,也沒有助導航設施,只要錯過降落點,就可能衝出跑道,因而要選擇有經驗的飛行員。談及這個有趣的經歷,宋教官自信地說:「我是全國第一個在高速公路上測試的飛行員。」



(3)生死交關


雖然開飛機是有趣的經歷,但也曾在軍中發生過不少憾事。當時,宋教官就有同學以及同袍,在訓練或者出任務的過程中,開著飛機出去就再也沒有回來了,有些是飛機撞山,有些則是為國犧牲。對於同伴的殉職,宋教官說:「難過一定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不會因此就不敢飛。」「當飛行員沒有怕死的!」堅定的語氣透露出飛行員保家衛國的勇敢以及無私的犧牲奉獻。



F-100超級軍刀機的認識和親身經歷


(1)對F-100的第一印象


談及對F-100的第一印象,宋教官笑著說:「這種飛機非常的雄壯威猛!」他用一個生動的例子說明F-100的體型的巨大。當時飛第一架IDF的吳康明教官,也是F-100的飛行員,當他站在F-100軍機的下方和這架飛機合影,之後將照片寄給女朋友;但沒有多久女朋友將照片退回,並附上「君在何處」四個大字。原來是F-100體型太大,最後照片幾乎只照到飛機而沒有照到人。而F-100的結構設計得如此龐大,因為它是第一種超音速的飛機,以當時的技術,這種超音速飛機正是要強壯,才不會面臨解體。



(2)F-100作為時代的英雄


而論及F-100在過去於軍事上所扮演的角色,宋教官則高度肯定它的重要性。當年正值八二三砲戰,但台灣嘉義空軍基地擁有的F-84戰鬥機對上中共的米格機則略輸一籌,幸好當年美國適時支援台灣這批F-100戰鬥機。這種飛機有後燃器,可以幫助飛機快速升空;此外,雖然F-100對空性能不好,卻因攜帶炸彈的能力而成為戰略性武器,並在接下來的戰爭中發揮重要的功能。



(3)飛F-100的經歷


以宋教官自身飛行F-100的經歷,並比較其他機種,F-100良好的帶彈功能使它成為對地性能佳的戰略性武器,可以容易地轟炸地面上的目標,在當時代戰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非常地依賴它!」宋教官再次肯定F-100在當代的重要性。


對台大0218飛機的看法和建議


(1)宋教官對0218被拆除的看法以及保存方法


談及台大拆除編號0218飛機的事件,宋教官則表示惋惜。「歷史走過是要留下痕跡的!」宋教官接著表示,起碼要讓後人知道這架飛機對台灣的貢獻,它的存在和價值不應該就這樣被抹滅掉。


論及如何保存,宋教官提出了幾個保存方法,包括在公開場合展示並且立牌說明0218號飛機的來龍去脈,或者辦座談會介紹它的輝煌歷史和過去所擔負的使命,以激發人們回顧F-100的貢獻並且加深對它的印象。



(2)對同學們的計畫給予建議


此時,台大F-100改善小組則提出幾個保存0218的方案請宋教官給予建議,包括將飛機外觀復原來展示在機械系館外面、作為裝置藝術、或者和其他航空科系的學校作校際合作。同時,也和宋教官介紹了今年十二月二十日要舉辦的F-100改善行動。宋教官除了對於F-100改善小組提出的方案給予肯定,並且也對改善小組的熱誠表示敬佩。



但宋教官表示,以學生們的能力要完成這樣的工作有其困難性,不如找一些專業人士,譬如機工長......等給予指導和協助,則可以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民98.12.21 青年日報副刊 第十版 夜訪台大 ◎宋孝先


http://picasaweb.google.com/ntu0218/20091222#




2009/12/21 夜訪台大 ◎宋孝先


前兩個禮拜,我的一位好友傅鏡平兄來函,謂:台大開了一門課,討論文化資產保存,有一堂課會從台大校園那架超級軍刀機F-100談起,台大有位同學請他代找曾經服務過F-100超級軍刀機的空、地勤人員各一位,去課堂上與同學們一起回顧,不知我的意願如何?當我收到這封信函後,我猶豫了一下,腦海不由自主的浮起洪蘭教授寫台大學生上課姍姍來遲,進教室還在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趴在桌上睡覺的鏡頭來。如果我接受了,是否意味著我有機會去面對這一幕場景?不過這個猶豫,只是在心中閃過而已。台大是國內最高學府,不僅執國內學術界之牛耳,不管在政壇或社會上也不乏引領風騷的風雲人物,能夠領袖國內各界絕非僥倖,它一定有它成功的地方。我很想去接受這一項挑戰,況且多年來,我一直都不停的把空中發生的故事或飛行員眷屬間溫馨的互動,藉著報導,介紹給國內的社會大眾,這次訪談我也可以藉著與學生的互動,增進他們對空軍的瞭解,於是乎我一口就答應下來。


是日,由台大的一位蕭同學來接我,前往位於公館台大園區的機械館。這是台大學校文化資產詮釋的一個社團活動,為台大校園超級軍刀機建立其文化資產保存價值所做的實習企劃書,藉著透過照片及文獻蒐集、口述歷史訪談,以及實際到飛機草坪、軍方遺址與舊機場查訪,讓同學們能親身參與並寫下這一頁歷史,而他們採訪我,只是他們一系列企劃書中的「口述歷史訪談」而已。


當我走進教室後,雖然我提前了一些時間到,但是教室裡已有了部份同學,經過逐一介紹後,我才知道這個活動是由博士班的學長帶領碩士班及大學部的同學一起來進行這一課企劃書的執行。從教室裡錄影、錄音以及一些筆電裝備都已準備妥的樣子來看,感覺到他們的態度是很嚴謹的。時間到了後,同學一一就座完畢,我們就展開今天的座談。負責主要採訪的兩位同學一一提出他們的問題,這才讓我感到驚訝他們事前準備工作的周延,有些問題可以看出是下了一番苦心準備的。他們從我個人背景、學飛的經過、曾飛的機種、超級軍刀機的時代背景、飛機性能、執行任務的程序…等,逐一提問,甚至在自由發問的時候,還有同學提問超級軍刀機的戰術戰法,像什麼叫流動隊形(FLUID FORM)?如何相互支援?什麼叫HIGH SPEED YO-YO(速度大時藉躍起調整距離)?什麼叫LOW SPEED YO-YO(速度小時藉俯衝加速接近距離)?還有何謂桶滾攻擊(大速度大角度時藉向外圈滾轉調整攻擊角度)?這幾個問題一問,我彷彿時光倒回,回到了當年飛行員時代的空戰戰術演練,可是坐在下面的同學,卻一個個都是文謅謅的大學生啊!兩個小時下來,還好我離開空軍後一直都沒斷過這方面的寫作報導,所以還能侃侃的一一解說,沒讓這群學生失望。台下的學生除了發問外,其餘的都勤於做筆記,在那個小筆電的鍵盤上敲個不停。這時候有位同學貼心的提醒我,是否用點他們準備的糕點?因為進行的過程太緊湊了,課堂的討論也很熱烈,沒時間去用點心。經同學一提醒,才發現大家桌前的糕點,都原封不動的放在那兒,不見台大生上課啃雞腿、吃泡麵或趴在桌上睡覺的鏡頭,這跟我原先預期的場景有很大的落差。


前一陣子,洪蘭教授親眼看到學生上課百態後,然後在某一期天下雜誌發表「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一文,站出來力陳學生應「敬業」、好好學習,她對台大學生這一番諫言和憂心,的確也發揮了有道德、有良心的高級知識分子的敬業精神。如同她所說的:「知識分子要說真話,看到不對的事不說出來,否則就變成共犯」誠斯言也。而我這一趟夜訪台大,慶幸的卻是看到台大生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雖然我只是一個讀軍校的職業退伍軍人,看到與心中預期有落差的事實,也要站出來說幾句勉勵學生的話。百年老店的聲譽建立不易,在國際環境競爭非常的激烈之下,甚至國外大學都派出「學探」到全球網羅人才,其中香港城市大學來台灣招募好學生,並提供十萬港幣的獎學金,想吸引走我們優秀的人才,我們不能不生警惕啊!


夜訪台大,結下這麼一丁點的緣份,可是我對最高學府的學生期望卻是很大的。當你們畢業後,要像那一夜我們在課堂上,你們所表現的那般孜孜不倦的敬業學習態度,擔起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對國家社會的重責大任啊!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